close



南寮漁港,對我來說,大概是陪著很多在新竹求學的莘莘學子一同成長的地方吧~年少輕狂的時候,幾乎沒有白天的時候來過,只有在機車夜遊時,才會有人提議要去南寮漁港~



在那個流行KTV與保齡球的年代裡,經過幾個小時的歡唱嘶吼,或是幾局的滾球運動之後,體力充沛的年輕人們,總是意猶未盡的想要趁著夜色續攤。尤其是期末考完,臨時抱佛腳的拼完了所有的考試與作業之後,一定要想一些活動來狂歡一下,迎接美好的假期開始~

黑夜裡的南寮漁港有什麼好玩的呢?漁港旁又高又陡的堤防邊,常有釣客留下的簡易木梯,大家魚貫爬上,就坐在堤防上吹著海風,繼續哼著剛剛還唱不過癮的歌,那個時候的歌曲,大家歌詞都背的很熟,只要一有人起頭,馬上就會有人跟著和,就算沒有提詞機,也要與海浪聲比拼,不管是經典老歌,或是老掉牙的校園民歌,都不會有人笑你,唱得很過癮~



除了夜遊時的玩樂回憶,黑夜裡的海浪聲也有平靜與撫慰人心的效果~

「不管有多少真心多少愛被錯過 有了你我已經別無所求」,他失戀了,想到無法“今生註定”,也要在此沉靜一番,找人傾吐心事~
「就像是海天沒有邊 請記得我唯一的怨」,他懷念過去單純的美好,只想留在原地為對方守候~
「我還年輕 心情還不定」是還想享受單身生活的她,對於青春的宣言~
「其實不想走 其實還想留」他說可能會被二一了,要來南寮做個最後的道別~
這些古老的回憶,突然映入腦中,好懷念喔~

第一次到南寮的我,看到漁港邊的海,老實說我是有點失望的~宜蘭的海邊沿岸,多是平坦的沙灘,而我站在南寮的堤防上,看到海浪拍打著的,全是人工的水泥製品,港區堤防外滿是號稱肉粽的消波塊~帶我們去的人說,南寮漁港只剩旁邊一小塊的沙灘了,雖然夜色昏暗,但我還是看到肉粽間的垃圾隨海浪起伏,一點都不想去尋找那只剩一小片的沙灘~

 

雖然不是希望的沙灘,雖然在海平面上看不到熟悉的龜山島,但是坐在堤防上吹海風的回憶,依然是相當美好,青春就是要盡情揮灑,不玩到眼睛瞇成一條線就不會想回去睡覺,直到有人突然冒出一句「不然我們就在這兒等著看日出吧~」,讓大家笑得瞌睡蟲都被趕跑了,這裡是台灣西部喔~在海邊是看不到日出的~於是等到東邊的天色漸漸出現魚肚白,日出完全被建築物擋得什麼都看不見,才肯轉向下一個目的地,去永和豆漿吃完早餐後回宿舍補眠~



第一次在白天時到南寮,大概是高中同學來新竹玩吧~只有摩托車的我,也沒辦法帶同學去太遠的地方,沒想到,兩個人在廣場上放風箏,在港邊喝著熱熱的魚丸湯,到附近的油菜花田拍照,竟然讓同學開心不已,也因此,南寮附近的油菜花田,成為過年前推薦的景點之一。而風大到只要站在原地一放手風箏就飛起來的南寮,在這裡放風箏也是令人開心的活動~只是還是有人會失敗啦~呵呵~



在新竹搭公車的次數應該是屈指可數吧~印象最深的一次,就是搭公車到金城湖參加候鳥季的活動囉~活動當天有很多野鳥協會的義工擔任解說人員,準備了很多高倍數的望遠鏡,這是我的賞鳥初體驗,當天的鳥況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,真的是太豐富了~讓我從把所有的鷺鷥類都叫白鷺鷥,變成可以叫得出高蹺鴴與埃及聖鹮,收穫真的很多耶~

南寮漁港的地上留有完美的圓弧煞車線,看來是晚上有人來此練習甩尾吧,記得以前剛學開車時,也曾有膽子很大的人跟我說,這裡最適合練習開車了,就讓我開了一小段,雖然港區的路真的是又寬又直,但當時第一次晚上開車的我還是很害怕呢



隔了好久沒有造訪的南寮,聽說整理了十七公里海岸線,讓南寮以南的海岸線,突然名聞遐邇了起來,陸續有朋友慕名而來,而我也騎了多次的腳踏車道,每次造訪總是會有新的發現



一開始是發現旗幟飄揚,綠草如茵的海天一線,接著又出現了色彩繽紛的彩虹橋,穿梭在一段彎曲的綠色隧道中,然後遇見有著巨大椰子樹的風情海岸,還有盡頭處的白色沙灘,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致



可惜的是,我的路線總是由天府路接海岸線往南,錯過了南寮遊客中心,這一天我又騎著單車前往,眼前這片頗具地中海風情的藍白色建築,著實讓我驚豔了一番,彷彿來到了悠閒與浪漫的希臘,真想躺在草地上吹著海風曬太陽呢~





每次都以怕曬太陽為藉口,拖到下午才肯騎車出門的結果,我在17公里海岸線看了很多次的夕陽,雖然看到的都不是黃澄澄的太陽落入海面,而是以亮麗的橘紅色漸層緩緩消失在雲層間,但卻也美麗的讓我拍了好多的相片。現在的南寮,充滿著熱鬧的氣氛,成了老少咸宜的休閒去處,不管是散步或是騎著單車,只要沿著海岸線走,處處都可以發現他的美,不但有色彩豐富的建築物帶來活力,海邊的自然環境更是寧靜中隱含著濃厚的生命力,值得讓人細細品味~




6/13 補述

很多年前,曾有一陣子,南寮的夜晚變得不安寧,因此很久都不敢晚上到南寮漁港了 (當然也因為不再像年輕時那麼瘋狂啦:P)~

最近又出現了新聞(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jun/14/today-so1.htm),享受夜晚的海風與海浪聲,還是要注意安全的,天黑了,還是早點回家的好囉~^^"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