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到我要去騎蘇花,大家都是疑問連連,力勸我打消念頭,我彷彿都可以聽到別人心中的OS,

「騎單車?那個坡度不是連開車都很拼嗎?」,(就憑你?你瘋了吧~)
「蘇花很危險耶,不是很多隧道?」,(你不要拿生命開玩笑啦~)
「大卡車很多耶,旁邊不是懸崖嗎?」,(你掉下去應該不會有人去救你喔~^^")
「騎你的車?你有在練嗎?」,(你真的騎的完?我不敢相信~)

連我自己,都對自己打了好幾個問號......



早在幾年前看過 "單車上路" 這部以蘇花為主軸的公路單車電影之後,海蒂就悄悄在心裡埋下用單車走一趟蘇花的想法了,第一次騎單車去寶二水庫時,在路上遇到在跑步的人說,

「騎單車太快了,跑步的速度剛剛好,可以慢慢的看周圍的一切~」

回想以前走蘇花,總是開車呼嘯而過,雖然看到湛藍的海水會驚呼連連,雖然看到幾個休息點會停下拍照留念,但是最後留下的印象,除了美麗的風景,就是危險的彎道與懸崖以及大卡車與遊覽車不間斷的車陣,總覺得少了什麼......

單車上路的官網中寫到

只有緩慢的速度,你才能停下來思考
用不同的觀點和視角,來觀看這個世界

如果真的能以單車緩步的速度,再一次的感受蘇花的美,讚嘆懸崖峭壁的險峻山勢,望著波瀾壯闊的太平洋,讓心情隨著微風與海浪聲遠颺,我想我應該可以開心的微笑吧~



(這種有理想有抱負帶一點"為賦新詞強說愁"的浪漫文章,是不適合出現在我的Blog裡的啦~呵呵)

不過現實就是現實,當你在大太陽底下望著遠方以30度仰角出現的電線桿,轉過一個彎又出現另一段長上坡,這時看到藍色的海,只會給你憂鬱的想法,甚至想找個對象來咒罵一番......

在隧道裡,尤其對向有來車時,身邊的大卡車慢慢向你逼近,甚至在你耳邊突然響起震耳欲聾的喇叭聲時,壓迫感隨著昏暗的隧道侵襲而來,讓人膽顫心驚,而當小貨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,或是遊覽車貼著你身邊轉彎時,真的很難不生氣......

路途艱辛的時候,怎樣都浪漫不起來,但就像以往爬山時,我常會提醒自己,要多抬頭看看身邊的美景,這似乎可以撫慰疲憊的身心,得到前進的勇氣,否則下了山,唯一有記憶的,只有氣喘吁吁的自己以及前面人的鞋子......

在這趟旅途中,經過的地方,看到的景色,不斷的勾起我塵封已久的回憶,記得以前跟同事去墾丁玩的時候,他說,

「前一次來墾丁是跟前女友來的,那曾是痛苦的回憶,這次,我是來update我的記憶的~」
(為保護當事人,我就不說是誰了~)

記憶是可以 update 的嗎?過去的記憶,不管是甜蜜的,或是不願再想起的,當思緒來時,它只會在腦海刻劃的更深刻一些。舊地重遊,常會有不同以往的新感受,嶄新的記憶,可以在腦海維持較鮮明的影像,但真的能覆蓋過之前的懷念嗎?我想是不能的,但是,你可以努力增加新回憶的篇幅,製造更多值得以後細細品味的想念,相信每一次的旅程,都是有收穫的~

走過的道路有高低有起伏,陪伴我的有陽光有小雨,這不也跟人生一般嗎?歡笑與淚水總是交錯而來,當你覺得往前衝得很累的時候,也許就是該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了~



台灣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,有太多的地方想去,看到了特殊的景點,都很想進去繞一下,但是又因現實面而放棄,看來,以海蒂這種愛趴趴走又愛耍賴偷懶的個性,環島,可能要一個月才夠吧~:P

至於為什麼一開始想去環島?為什麼挑蘇花?為什麼選這個時間?

很多事,說多了,就不美了~




延伸閱讀

單車蘇花行(上) - 女生也是講義氣的
單車蘇花行(下) - 雨水模糊了我的雙眼

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