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008/5/26 晴轉陰+午後陣雨  

話說David決定一個人去單車環島之後,海蒂真是給他有點內咎,因為一開始海蒂也是抱著"很多事,現在不做,以後就不會做了"的滿腔熱血,想要去環島的,結果最後還是放了David鴿子,還好David有一群好朋友,不但陪騎了通霄到台中,還特別組了陪騎團去台東陪騎到花蓮,真的很有誠意。

一直就很喜歡東部海岸線景觀的海蒂,又開始愛哭愛跟路的計畫著,那就乾脆從花蓮出發騎到宜蘭,按照David規劃好的行程,第一天從花蓮騎到南澳,第二天如果OK就跟到福隆,要是不行就留在宜蘭囉~經過上次扛車的經驗,這次完全採用台鐵托運單車的方式,應該可以比較省力吧~^_^

前一天傍晚坐火車往花蓮的路上,東部一路都飄著小雨,但是經過太魯閣大橋時,雨已經停了,雖然天色已經有點暗,但是西邊太魯閣峽谷上方的天,卻是亮的,讓我心裡小小開心了一下,看來天氣應該不會太差吧~

(我一人一車獨佔的四人房)

果真一大早的花蓮市陽光普照,雖然經過了上個星期快熱暈的西濱單車記,天真的我這時還覺得太陽總比下雨好,以愉快的心情出發了~這次到花蓮真的像是沾醬油,前一天晚上到,第二天一大早就離開,連曾記麻糬跟扁食都沒吃到,真是太不尋常了,不過想到蘇花的艱難,還是趕緊吃完早餐出發吧~

由花蓮往北的省道,寬闊而平緩的道路,讓我騎的很開心,看著兩旁的景觀,我哼著歌,想像今天只是像以往騎單車遊蕩一般,輕鬆的享受花東縱谷的美

(太魯閣峽谷)

太魯閣大橋,不管是走砂卡礑步道那次從峽谷中往出海口看他,或是昨晚從火車上望向山谷,還是現在由橋頭仰望,都有不同的感受


終於要進入蘇花了,先來個較短的崇德隧道來小試身手一番,剛好進隧道之後遇到的車較少,還沒感受到緊張感,很快的就出隧道了


看到了熟悉的清水斷崖的告示牌,崇德休憩區是清水斷崖的南端,這裡有小路可以往下走到海邊,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沒關係,上次來太魯閣路跑之後,我們有走到美麗的礫石灘,將記憶從腦海中翻過一遍就好啦~

(蘇花公路與北迴鐵路)

繼續往前,果然是一遇到上坡,我就明顯的落在David之後,看來他經過幾天的洗禮,功力大增啦~

到了第二個休息點,匯德休憩區,這裡可以走一小段的舊蘇花公路,也有觀景台可以看清水斷崖、蘇花公路與海岸線,不過這時天氣轉陰,還飄了幾滴小雨,彷彿在催促著我們趕緊上路

此時蘇花公路的車多了起來,大卡車一部接著一部,開始有了緊張的壓力,有時還是假借一下拍照的名義,避開他們為妙


出現了一段碎石子路,我們於是下來牽車,天真又單純的我又開始感恩了起來,「哇~好棒喔~還有好心的工人會來提醒我們要小心騎,不要跌倒了~」,沒想到務實的David馬上潑我一大盆冷水,「因為他就是那個把石頭倒下來的人啊~^^"」



(逆時鐘行的好處是可以一直看海,但是有懼高症者不宜)

快到了中午吃飯時間了,我的心還是念著可愛的漢本小鎮,怎麼還沒到啊~

中午在一個蓋得像城堡一般的休息站用餐,一點都不推薦,因為又累又喘的我,又吃不下啦~沒有適合我的輕食,只好來點關東煮跟茶葉蛋果腹,早知道早上路邊遇到的烤地瓜,就應該給他買兩個當存糧的...


雨越來越大了,午餐後我們就穿起了雨衣,還依照David的吩咐,把俗俗的小花浴帽戴在安全帽上擋雨,哇~繼99山莊之後,我又變成了草菇人啦~^^",那不是我,請自行打上馬賽克~

漢本的海邊很美,高中時老師帶著我們蘭姊女童軍來漢本溪以及出海口附近辦活動,對這裡不同於宜蘭的海灘印象深刻,可是卻完全想不起來我們到底在這裡做了些什麼?只記得好像回程趕不上火車,最後是火車剛出月台,我們攔下火車,不經過車站直接從鐵軌旁上車,因為不同於月台上車的高度,我還在車門旁幫忙拉同學上車......很想去車站以及海邊尋找我失去的記憶,不過,雨中的漢本真的沒那麼美了,我連相機都不想拿出來,還是留著我對她美好的回憶好了~

接下來的爬坡,真的很長,David還提醒我,「你看到電線桿的地方,就是待會的路」,嗚嗚~這不是蘇花~這不是蘇花~穿著雨衣爬坡,我只能說,雨衣的保溫效果真的很好,外面下小雨,裡面下大雨,靈芝草人都快蒸熟啦~

(有圖有真相,真的爬很高耶~)

經過了痛苦的爬坡之後,雨也停了,終於到了最高點,之後往南澳的路,都是下坡啦~我輕鬆的滑行,也不忘幫對向在爬坡的單車騎士們加油打氣,呵呵~我只有這時候說的出話啦~^_^

很快的到了武塔村,是國小四年級時遠足的地方,當時我們分組在武塔溪烤肉,小小年紀的海蒂可是第一次升火就上手,我們這組的火,可是全班最早升起來的呢~呵呵~



(南澳溪)

到了南澳鄉之後,靠著David跟分駐所的警察,同時也是憲兵的學長搏感情,我們有了好喝的老茶,也得到了住宿以及海鮮餐廳的資訊,先回民宿梳洗一番就準備去吃海鮮囉~^_^


(往南澳路上就看到的民宿,還蠻舒服的,警察叔叔真的沒有推薦哪一家比較好喔~)


(太陽下山前的最後一抹藍天)

分駐所熱心的警察介紹的餐廳叫鄉味津,他特別強調,因為朝陽漁港旁只有一家海鮮餐廳,所以他介紹也沒關係(笑~),其實離南澳鎮中心還有一段距離,一邊騎一邊都在懷疑是不是過頭了,還好最後在還沒餓昏前,終於到啦~



(溪蝦,高麗菜,蒸魚,毛蟹,今天的晚餐,得來不易啊~)

至於晚餐後在平交道上發生的驚嚇小插曲,請看David的Blog,雖然是遇到鐵軌打滑了一下,不過David的身手還真不是蓋的,要不是最後沒有高舉雙手挺胸做ending pose,我真想舉牌給個10分勒~難怪我超鎮定,先確定後面沒來車,左右沒火車,留在原地用後車燈做為警示,才問,「人沒事喔?那,先把車牽到旁邊把落鍊裝上吧~」冷靜到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呆掉了...

今天總共騎了約88km,咦,怎麼跟David記錄的差了4公里勒,以後我的碼表要自動縮水一下......

女生也是會講義氣的啦~雖然有時會放人鴿子,但是最驚險與美麗的一段,還是會參與一下的喔~
至於明天是不是還會義氣相挺,就不用抱太大的期望啦~



再看下去~單車蘇花行(下) - 雨水模糊了我的雙眼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